Sunday, April 16, 2017

魚不過塘不肥, 那都要看怎樣養吧? - 14 Days Left

在前一家的公司離職時, 他們想用錢輓留我, 問我想加幾多薪金. 我只是輕輕地說一萬元吧, 他們真的會給我, 但最後我堅決地走了. 朋友們都問我何不留底, 一萬元喎! 
很簡單地, 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 我將來擁有的不會低過這一萬元, 我為何為了一萬元放棄另一個好機會?
在這公司工作了三年, 當初我要求加薪, 因為我在做經理的職務. 三年了, 我要求的甚麼也沒有, 我為何不走!?

.
.
.

記得, 剛出來工作時, 遇到一位上司, 聽到我說 "這裏的同事那麼好, 我在這裏會做一輩子噢!" 他更跟我說, "小女孩, 記得每幾年便轉轉新環境, 魚不過塘不肥".

當初我不太懂他的意思, 後來我慢慢明白, 甚至轉行了.

.
.
.

因工作關係, 經常收到別人寄的理歷, 他們很多都年紀十分輕及薪金高, 看一看清楚, 每一份工都長不過一年, 有些甚至三個月及半年. 雖然魚不過塘不肥, 但他們的忠誠度連一年半都沒有, 快過吃快餐. 他們只因爲每跳一跳槽便能加至少三千元薪水才經常跳槽嗎? 不是應該學好眼前的一切才走嗎?

對他們來說, 走 - 當然是對, 有錢, 為何不走.

但長遠來說, 這不是一樣好事, 雖然錢是多了, 但當你跳到某一些階層 (e.g. 最低級的經理層), 你只會停滯著, 難以跳得更高更遠. 
每每的一年時間能學會及熟練所有工作的事情, 能升任更高的職位嗎? 
到某些職位時,  加薪幅度不會高, 因為工作的認知有限, 每每的一年, 做的只是最表面的那一層, 但薪金又要得高. 裁員時, 一定是首當其衝.

作為一個 employer, 又會聘用那些做過很多間大公司, 但會見跟著錢而走的人作為公司的核心高層嗎? 或許他們的説話能力高, 在面試中能表現他們在工作上經歷過的"事", 但實際上呢?!

.
.
.

雖然魚不過塘不肥, 但過塘的時間短吸收的營養不夠, 又怎能養好一條魚呢?

可能有人說我說得不對, 看看某某便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 他做過很多間大公司, 他也常常跳來跳去! 這個社會上, 又會有幾多個 "他"?

做任何事都要放長線, 不能為眼前的小利益而放棄以後將會有的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