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1000歲的人

剛看到Yahoo  最多人搜尋的列上有 “1000歲的人”.

我的見解是: 在科學的立場上, 人的壽命能夠延長是好事, 但對於我作為人, 用人性來看是十分不人道.

前題: my hypothesis bases on the bodies of humans cannot be changed or transplanted.
Our organs and bodies cannot be changed!

記得之前上過關於腦科的課, 我看過很多 readings 關於人的記憶. What is human memory?
I have a question inmy mind, what if I get dementia when I am 120 years old? Do I have to live with less memory and tolerate my half body cannot work for the next few hundred years??

原來人的記憶大概有幾種, 我個人分為三種, I just briefly summarize from the readings,第一種稱為牢牢記著的記憶, 即一定會記得; 第二種稱為的很快忘記的記憶, eg. 為考試而死記但很快忘記; 第三種是身體的記憶. They are stored in different parts of our brains.
記憶係有連貫性的。有可以解釋有不能解釋.

曾經有科學家做過statistic, perfect memory(即過目不忘)的人, 他們的壽命十分短, 為什麼? 當一個人過目不忘, 所有事情都記得時,一些關於開心不開心的記憶, 只要一想到就立刻一字不漏地在腦海浮現。 一個正常人每一次想起同一件事時, 每一次都總有不同及每一次的感覺都總有甩漏。 但過目不忘的人, 每一次的感覺都一樣不停地在身心flashback, 其實是一個curse。 正常人有個self-defense mechanism 幫人去忘記, 因為忘記可以令人活得快樂. 以下來是我的見解: 正因為人有self-defense mechanism, 所以有精神病, 抑鬱症或情緒病的人的記憶力特別差.

Humans have to forget!

拉得太遠了吧! My topic is “1000歲的人。 在我活著這二十多年, 我的記憶很多都不經意地忘卻, 但當我從五官接觸到一些感覺, 我以為自己已經忘記了. 但接觸過後, 記憶又回來. 如果我有1000, 不論開心和不開心(eg. I break up with my boyfriend in spring, one day when I encounter the same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my memory will be aroused by my body memory), 我身體所帶給我的記憶不斷加深, 我能承受得了嗎? 我的self-defense mechanism幫我忘卻, 但我身體的記憶幫我找回記憶. 也許有一天我能用我的心和理智叫自己成熟能點,放下及忘記很多事. 但其實七情六慾的根, 不能杜絕, 這就是人性!

當所有事情不斷地repeat , 我們的感知會遲頓下來嗎? Let’s take an example,有一個人在30歲前跟56個人交往過。在40歲時跟第8個人在交往. 此時他的經驗勝於對對方的愛,不能否定他的愛, 但又能再有那種心跳的感覺嗎? 不用想到1000歲,在150歲時我想問他一個問題: “你願意跟你現在的另一半渡過餘下的800多年嗎?”

在人短暫的一生我們能夠與另一半渡過數十年,但數百年你有信心嗎?

我的立場是個人認為, 經驗是從我們的記憶裏出來的, 所以我在前面大費周張去講人的記憶。在數十年裏,因為有經驗,經驗告訴我們, 當身邊的人有所動靜, 我們都能估計及意識到。 當人們活到200歲時看盡人性的醜惡, 看透世界, 會去隱居嗎? 其實, 我想或許我活到150歲時我會選擇死亡。

在記憶學裏, 人通常會對第一次做的事情特別深刻, 因為第一次的強烈感覺會印在腦中成為長久記憶, 在1000年裏所有特別的事情都變得平淡及理所當然, 其實背後是很寂寞。

1000年裏, 人會變成怎樣呢?

以上只是我個人推論, 將來或許人類有進化及能適應當時的時世?!

此外, 我男朋友說可能在將來我們可以好像攻殼機動隊中所講及, 人腦的電子化令人類可以轉換身體, 就如換衣服一樣. 但又會有身份認知的問題發生.

1000年對宙宇來說只是一小刻,但100年對人來說已經很漫長.

“Human can painfully aware of past and future” by Ellen Dissanayake.


2 comments:

  1. 你呢篇野好正~!!!
    見解都幾獨特.
    我都認為人因想開心而要forget..但我在想的是唔開心的真係好難forget..而我諗人其實會好自己"假唔記得"呢記憶..即係自己個一刻點都諗唔起..但可能突然身邊一D事物會recall返佢memory...係咪?

    ReplyDelete
  2. yes ar, u get what i mean ar, the human memory is really so 奇特, so we have to spend time to know more about ourselv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