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9

逝去的愛情 續

對於別人的感情, 旁觀者不要多加評論, 除非當事人跟自己談論. 

以下討論的是我根據哲學和心理學思考出來的. 

柏拉圖式性愛, 大家應該都聽過, 但這是甚麼呢? 在柏拉圖的作品Republic 中曾經提及他是不相信肉身關係, 肉體是低層次的. 而愛情是一個在心的理念, 有形的東西都會有毀壞的一天, 但理念可以永久保存下去.

心理學中, basic needs of human 是水, 食物, 飽暖, 休息等. 當人有能力滿足最基本的需要, 便會追求更高層次的, 例如, 朋友, 愛情, 尊嚴等. 性慾跟愛情是不同層次的, the first one is the most basic need, the second one is psychological need.
.
.
.

朋友告訴我, 她男友在外面有另一個, 我通常都會問, 他們是肉體還是曖昧的關係. 一定要跟伴侶問得清楚. , 一定是錯, 看看能不能修補吧...
.
.
.

有次, 朋友告訴我, 她的男朋友背着她去嫖妓, 令她十分生氣, 她是一個美女, 為何男朋友會去找別的女人? 這個男人錯了, 他的情慾控制方面很薄弱吧. 我最後安慰朋友說, 他找別的女人發生性行為就如人要吃飯充飢一樣, 幸好的是, 他每次找的都是不同的女人... 只要嚴厲地警告他便可以, 但如果再犯, 一定要分手.
.
.
.

另一個朋友, 他撞破了男朋友跟別人發生性行為, 當場逮捕... 最後, 並發現男友原來跟小三已一起至少三個月了... 我立刻叫朋友跟那男人分手, 不要拖, 不要回頭. 
.
.
.

人跟同一個人發生了很多次關係, 關係會慢慢變成感情. 

純肉體關係? 以吃飯為例, 吃飽了便不會再想吃, 只是餓的時候會想起, 會不會再吃便要看看當刻的那股衝動. 要想起那頓飯的味道, 有多深刻, 有多想吃? 未必會常常想起, 好像one night stand. 正如人不會每天吃同一頓飯一樣. 

如果肉體的關係發生很多次, 雙方事後在肉體外也有其他聯擊... 這是愛情了, 正印只能放手. 

放手並不是低頭, 而是要更加挺起胸膛, 大大方方的走下去, 要活得更好! 

變了心就是變了心, 變心的人想起小三的那投衝動已不是為求滿足性慾, 而是在心中牽掛着. 在心理學的層面上這個感覺已經升華了. 如果以柏拉圖的theory 來說, 這個關係已經是一個理念, 很難磨滅, 已經不是一個低俗的層面. 
.
.
.

最後.

如果我是當時人, 我一定不會回頭看, 並不是狠心, 而是保護自己.

一個人容易走進別人的心. 但被進入內心的那個人又要用多少時間才可以忘記那個人? 一輩子?

難道要患上PTSD, 用人的保衞機制才可次完全忘掉那些時光? ...
.
.
.

這只是我胡說, 不要見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